臺海網(微博)12月8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,和陶晶瑩、孫燕姿一樣,許久沒有發片的還有這位歌壇老將,人稱“國民歌王”的周華健,橫華語歌壇將近30年,發行過21張個人專輯,舉辦過超過200場個人演唱會,他的歌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,花心、朋友、讓我歡喜讓我憂、愛相支票貼現隨,每一首都有百萬銷售量,周華健不安於只唱周氏情歌,也不希望歌迷聽到的永遠都是一樣的周華健,於是歷時3年創作,還找來文學大師張大春一起合作,終於製作出一張他認為充滿文學及藝術價值的作品,國民歌王的改變,繼續帶您來深入瞭解。
  2013的尾聲,7年磨一劍,被稱為國民歌王的襯衫周華健,終於再出新專輯,依舊讓人熟悉的嗓音,卻唱著不同以往的歌曲。歌曲“潑墨”:“葡萄美酒夜光杯,李白月,張良椎,司馬相如上林雁,霍去病血染回。”
  北貸款京鑒賞會,歌曲“身在梁山”:“替天行道天道有無。”
  砸500萬人民幣,選在北京舉辦新歌發佈記者會,但記者會刻意取名叫做鑒賞會,是希望大家如同鑒賞一件藝術品般的,來瞭解他的最新創作。北京鑒賞支票借款會,歌曲“我上大名府”:“老鄉、老鄉,你別問,我這要上大名府,老鄉、老鄉,你別問,我這要上大名府。”
  重金打造的聲光效果完全不輸演唱會,利用3D投影等技術,與古代場景,人物虛實結合,搭配極具中國美學的歌曲,的確是大型的藝術創作,周華健宛如身處古室內設計代開唱,唱出他心中想要的江湖。
  歌手周華健:“一個學校裡面有個江湖,你回到家裡啊,你跟父母親之間有個江湖,你們那個家跟隔壁家有個江湖,你們整條村有個江湖,而且各個獨立,而且更好玩的是,好像是我們從起床開始,我就進入了第一個江湖,然後開始進入第二個江湖,然後上公車第三個江湖,江湖一兩個字出來,我們武俠小說啦電視劇,很容易就是一些幫派啦,什麼飛來飛去啦武功啊,都不是,真的不是,就是裡面一定有個行為模式,一定有它的一個規矩,一定有它的一個邏輯在那邊,你在不同的江湖裡面,如果你邏輯沒搞清楚,永遠活的不會快樂,這個就是江湖。”
  北京鑒賞會,歌曲“俠客行”:“消磨了青春歲月,旁觀走馬如燈。”
  作家張大春:“我們大概反反覆覆的,就是透過各種比喻、象徵,或者是隱喻,來去轉達個人可能在現實社會裡,尤其是現代社會裡頭的那些小人物的,包括挫折、不滿,有些時候還有一些非常小的喜悅,或者是痛快。”
  周華健vs.張大春:“嘿,踏破江河,收了傷疤,忘了寂寞,一醉是劫數。”
  特別找來文學大師張大春,歷時3年共同創作,希望跨越傳統與現代,流行與古典的藩籬,張大春寫詞,周華健譜曲,投註10成功力。歌手周華健:“唱片做完,我那個興奮程度已經,我已經喊出一句我可以退休了,不是重點啦,不是重點,這句話真的不是說要退休啦還什麼,這不是嘛,這是我居然在我這個所謂藝術生命上面,我真的有一個、我非常期待很久很久的,一個很有內涵的一個作品出現。”
  歌曲“潑墨”:“一紙清白,萬種心痕,休問我,筆法如何。”
  中國風的歌曲,華語流行樂壇一直都有,但要一整張專輯都是,而且古典的這麼徹底
  可就充滿創新與實驗性質,尤其對已經有穩固的歌迷族群,被稱為國民歌王的周華健來說,多年來創作之路,該怎麼走的抉擇,其實並不容易。
  歌手周華健:“我做一張唱片完全不像華健的,那可能喜歡我的人就會跑掉,我的困擾是這樣子的,那如果我做了一張唱片跟以前一模一樣的,那就會有人說華健就是這樣子,他做不出新東西了,那種困擾,這個是反而是這20年所帶來的。”
  製作人黃韻玲:“我看華健幾乎都是就掏自己的錢,他自己就是花狠,狠的就這樣花,然後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準備,他想要做一些改變,那我尤其是對他已經有既定市場的人,他敢去突破,我真的是很欽佩。”
  認識周華健快30年的製作人黃韻玲,跟很多周華健身邊的人一樣,看到他的全新創作改變之大,會有一點點擔心,但有更多的敬佩,因為周華健過去的歌壇之路,創造了太多經典。歌曲“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”:“別走開,給我一個時間對你說愛,讓我對你說,對你說,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。”
  民眾:“一路走來我聽他的歌,已經有快20年了。”
  民眾:“花心啊,讓我歡喜讓我憂、愛相隨是嗎?”
  這是你我過去所熟悉的周華健,他的歌,大家都能哼上幾句。民眾:“人分飛,愛相隨,你這樣一個女人。”
  歌曲“讓我歡喜讓我憂”:“讓我歡喜讓我憂,讓我甘心為了你,付出我所有,就請你給我多一點點時間,再多一點點問候,不要一切都帶走,就請你給我多一點點空間,再多一點點溫柔,不要讓我如此難受。”
  歌曲“心的方向”:“追逐風,追逐太陽,在人生的大道上。”
  最初是因為一首廣告歌曲,心的方向,紅遍大街小巷,周華健還曾在演唱會上細數自己唱紅過哪些廣告歌。周華健演唱會:“當假期結束,又回到都市之中,該說再見,還是留下些什麼,Oh Fuji color Oh Fuji color,滴滴香醇,意猶未盡,Max well coffee。”
  歌曲“風雨無阻”:“提著昨日種種千辛萬苦,向明天換一些,美滿和幸福,愛你夠不夠多,對你夠不夠好,可以要求,不要不在乎。”
  嗓音清亮,善運鼻音、哭腔和假音,周華健的聲線具有很強的辨識度和穿透力,從1985年到現在,發行過21張個人專輯,幾乎張張大賣。歌曲“花心”:“春去春會來,花謝花會再開,只要你願意,只要你願意,讓夢劃向你心海。”
  歌曲“愛相隨”:“很想你,也不是因為失去你,愛了你,用盡我全心全力,一生情,只為這一次與你相遇,情難了,難再續難再醒,人分飛,愛相隨,那怕用一生去追,我又怎麼能追得回,與你相慰。”
  會被稱為國民歌王,不只因為周華健有太多動聽的情歌,他寫親情,同樣深刻感人。歌曲“親親我的寶貝”:“親親的我的寶貝,我要越過高山,尋找那已失蹤的太陽,尋找那已失蹤的月亮。”
  歌曲“朋友”:“真愛過才會懂,會寂寞、會迴首,終有夢。”
  寫友情,更成為年輕學子畢業典禮互相祝福的必K歌曲。歌曲“朋友”:“朋友一生一起走,那些日子不再有,一句話、一輩子、一生情、一杯酒。”
  歌曲“有故事的人”:“曲折的心情有人懂,怎麼能不感動。”
  周華健的歌大部分健康積極,堅定和柔情並存,就算憂傷,但總有陽光存在。歌曲“有故事的人”:“我決定不躲了,你決定不怕了,我們決定了讓愛像綠草原滋長著。”
  歌曲“孤枕難眠”:“想著你的黑夜,我想著你的容顏,反反覆覆孤枕難眠,告訴我,你一樣不成眠,告訴我,你也盼我出現。”
  這位歌壇老將,縱橫華語流行樂壇將近30年,曾創下銷量千萬的紀錄,舉辦的個人演唱會更超過200場。歌曲“孤枕難眠”:“告訴我一切都會實現。”
  歌曲“縱貫線兄弟姊妹”:“遠處傳來陣陣隆隆的火車聲,不排隊你會後悔。”
  再加上後來,還跟羅大佑、李宗盛、張震岳,組成為期一年的團體縱貫線。歌曲“縱貫線兄弟姊妹”:“不上車你會後悔。”
  唱著屬於縱貫線的新歌,但也唱了更多自己的老歌,平均一周唱一場的世界巡迴演唱,他們締造了43億臺幣這樣的驚人數字,但周華健一直有這樣的自覺。歌手周華健:“下一首的情歌是怎麼樣,那這個一直都是很困擾,其實你聽到情歌兩個字,你就知道它不會是新歌了,尤其是我要去唱的,就不會是新歌,包括其實同一首情歌,同一種類型的情歌,我都唱過起碼5、6個不同的包裝,可同一件事那不能再做了。”
  所以又花了3年時間,周華健埋首於創作,要做出一張不同於以往周華健的專輯。歌手周華健:“還真的沒有想過,是賣給誰,有誰會聽,有誰會不喜歡,完全沒有,也就是所謂現在這個所謂唱片世道不好的時候,反而我們空間多了。”
  製作人李宗盛:“我想他一直是一個好學生吧,可是現在周華健好像學壞了,他出這張專輯,我覺得是…,感覺上他是體驗了、領悟了,差不多是時候,好好地依照自己心裡面的衝動也好,心愿也好,我覺得都是好好的玩一把的時候了。”
  是華語歌壇的“國民天王”,但他不願意安於現狀,周華健就是要讓歌迷聽得出來,他對音樂的堅持與用心。
  責任編輯:燕子  (原標題:“國民歌王”7年磨1劍! 周華健再戰江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