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投資奧瑞金(002701)就是投資紅牛!”這是奧瑞金上市時,市場廣泛流傳的口號。然而,時過境遷,奧瑞金上市一年後,公司股東之一的弘灝集團控股有限公司(以下簡稱弘灝控股)卻宣佈減持450萬股,並且未來仍有減持的可能。讓投資者在意的是,弘灝控股的控股方正是紅牛的實際控制人。
  弘灝控股賺得盆滿缽滿
  12月21日奧瑞金公告,弘灝控股於12月13日、12月19日通過大宗交易減持奧瑞金共計450萬股,占公司總股本的1.47%。減持後,弘灝控股尚持有公司1390萬股股份,占公司總股本的4.53%。
  通過減持,弘灝控股套現金額合計達1.78億元,弘灝控股稱此次減持是基於自身資金需求,並且在未來12個月內可能繼續減持奧瑞金股份。奧瑞金上市前,弘灝控股當初以1474萬美元(約合8649.6萬元)取得奧瑞金1840萬股股份,如今僅此次減持450萬股套現的資金就早已超過當年的入股金額,弘灝控股可謂賺得盆滿缽滿。
  記者註意到,弘灝控股主營業務為股權投資,實際控制人為YAN Bin(泰國籍),其也是紅牛的實際控制人,而紅牛連續幾年一直是奧瑞金的第一大客戶。
  股東拋售引擔憂
  紅牛對奧瑞金有多重要?一組數據就可以說明。
  奧瑞金招股說明書顯示,公司的主要客戶包括紅牛、加多寶、旺旺、匯源等多家公司。2009~2011年,公司最大客戶紅牛的銷售收入占奧瑞金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64.52%、63.29%、70.56%。顯然,奧瑞金對紅牛有嚴重的依賴性。
  客戶減持公司股份,難免讓投資者擔心,更何況是銷售占比超過70%的大客戶。名為“瀏覽用戶3574”的投資者在互動易平臺中留言,“紅牛開始減持股份了,是不是不看好公司的未來了?還是下一步合作要出問題?比如降低供貨價格?”
  實際上,投資者這番擔憂並非沒有原因,雖然奧瑞金錶示不斷開發新客戶,但事實上,奧瑞金對紅牛的依賴性絲毫未減。僅今年上半年,奧瑞金與紅牛的交易額就達到了16.11億元,占比71.87%,而在2012年上半年,其對紅牛的銷售額為11.92億元。
  有杭州私募人士表示,“紅牛作為大客戶的身份,應該從雙方的合作情況,推敲瞭解奧瑞金的經營情況。雖然小非拋售通常沒道理可言,但是投資者還是要註意這種大客戶的關聯公司減持舉動。”
  記者註意到,奧瑞金預計今年全年獲利5.26億~6.48億元,同比增長30%~60%。從年初至今,公司股價最大漲幅達92.56%。
  除弘灝控股外,公司另外兩家股東———嘉華投資基金管理公司、中瑞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,均在近期有所減持,並且宣佈在未來可能會繼續拋售奧瑞金的股份。
  《每日經濟新聞》  (原標題:紅牛實際控制人減持奧瑞金 套現過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