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山東大漢繡《清明上河圖》
  齊魯網6月22日訊 長6米,寬2米半,這是一幅被標價5萬的《清明上河圖》,不是紙質的,而是一個山東大漢,用了兩年半的時間,一針一線地繡出來的。
 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公共頻道《民生直通車》報道,清明上河圖,我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,出自北宋畫家張擇端之手。畫作寬24.8釐米,長528.7釐米,供繪有各色人物814個,牛馬等牲畜60多匹,車轎20多輛,大小船隻28艘,樹木170多棵,採用散點透視構圖法,生動記錄了12世紀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當時漢族社會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狀況,描繪了當時清明時節汴京的繁榮景象。此畫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,被譽為“中華第一神品”.
  朱玉寶說,“對一個男人來說,繡一個這個挺難的,我之前從來沒碰過針線活。”29歲的朱玉寶,27歲的妻子王美鈴,5歲的兒子朱建建,一隻剛生了5只小狗崽的大黃狗,這是一個溫馨的家庭。在妻子王美鈴眼裡,三年前的朱玉寶可不是一個“長性”的人。
  朱玉寶的妻子王美鈴說,“他以前一會兒跟人家學養豬,一會兒跟人家學電焊,一會兒跟人家學裝飾,他就沒乾過一件(長久的).”
  就是這麼一個“不長久”的人,用那雙曾經燒電焊的粗手拿起了細細的繡花針,一針一線,用兩年半的時間繡出了這幅《清明上河圖》。在這個29歲的男人身上,曾經發生了什麼?
  原來朱玉寶因為摔傷,手術費欠了十幾萬元,現在家裡的負擔幾乎全部壓在了妻子身上。
  王美鈴說,“我在家種點地,沒事兒編點筐,一個這個加一個蓋,50塊錢,一天就能編兩個。”粗粗的紙條磨得兩手生疼,筐子卻一個月賣不出幾個。看著年輕的妻子如此勞累,想到自己從此如同廢人一個,朱玉寶動起了極端的念頭。
  王美玲說,有一次自己出門沒註意丈夫,他竟然一根繩子掛在了門上。除了想了結自己,為了不拖累妻子,朱玉寶還不止一次地要和王美鈴離婚,趕他走,勸她改嫁他人。就像撕掉丈夫的遺書一樣,倔強的王美鈴也用行動撕碎了朱玉寶的這個荒唐念頭。
  妻子如此待他,除了堅強活下去,努力康復,朱玉寶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。但是作為一個男人,他還是常常想,不能動的自己到底還能為這個家做點什麼。
  朱玉寶說,“正好我們在家看電視的時候,有一個也是一個母親,她給孩子治病,也是繡了,跟我這個是一樣大的,也是6米的,清明上河圖,她賣了給孩子治病了。”
  大男人朱玉寶於是就動了心思,王美鈴也二話不說花了幾百塊錢給丈夫買來了底料。她原本只是想,這個也許能分散分散丈夫的註意力,讓他不再胡思亂想,誰知朱玉寶卻動了真格。
  王美鈴說,每天早上丈夫起來繡針線,比上班還要積極。但是,正如朱玉寶所說,一個大男人繡這個確實有難度,而這個《清明上河圖》更是難上加難,先不說人物、動物、車馬等等數量太多,全針半針的針法有多複雜,光是線的顏色都足夠眼花繚亂。
  一天十幾個小時花在繡十字繡上,讓原本視力正常的朱玉寶,戴上了400度的近視鏡。除了努力繡十字繡,他還積極地進行康復訓練,每天兩次扶著欄桿練習走路,每次都掐著表,不走足一個小時絕對不罷休,勤奮的練習把地面都磨光滑了。
  如今的朱玉寶樂觀陽光,不光能自己彎腰洗臉,不再樣樣兒都靠妻子,還會時不時給妻子按按肩膀,小兩口坐在一起開開玩笑,樂呵樂呵。
  在朱玉寶的心裡,特別是王美鈴的心裡,生活總是充滿陽光的,兒子越來越大,也越來越懂事,正如這春暖花開一般,到處充滿著希望,一切都會原來越好。  (原標題:山東大漢花兩年半繡《清明上河圖》因愧對妻子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