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學者發言時,李克強一邊看PPT,一邊聽專家的發言,非常投入。
  7月15日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,就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,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。作為當天走進中南海的六位經濟學者之一,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在財新網7月20日發佈文章中“回味”了其個人感受和細節:
  其一,六位經濟學者發言的題目,反映出決策者的三大關註點:增長動力、風險防範與改革落地。從增長動力角度,有兩位專家分別談了出口形勢、公共消費性投資;從風險防範角度,有兩位專家分別談了房地產、金融形勢;從改革落地角度,有兩位專家分別談了經濟改革與轉型發展、民營經濟。
  筆者的理解是,中國經濟中長期靠改革,短期要穩增長來防範系統性風險。就社會各界關註度甚高的“微刺激”問題,筆者認為刺激是必要的,刺激是為了防範系統性風險,為改革贏得時間。
  其二,“李克強style”。在學者發言時,李總理一邊看PPT,一邊聽專家的發言,非常投入。他的提問主要針對:某項數據的可靠性、某種判斷的依據、某個觀點的具體含義、某項政策建議的可行性。
  例如有學者建議發行國家建設債用於公共消費性投資。“你講得很好,我還想問一下,”李克強說,“提高國債比例涉及赤字率的問題。按你的計算,我們的赤字率多少合適?請你繼續研究,提出更加深入的建議。” 筆者在發言中提出,“混合所有制改革非常有必要,但現在,很多民營企業對混合所有制還存有顧慮。” “什麼顧慮?”李克強馬上問。我回答,“主要有三個方面。一是政府拿出什麼東西來混合?二是民營資本能占多大比例?三是混合‘聯姻’後會不會受到干預?”
  這位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、獲得過孫冶方經濟學獎、提出過“克強指數”、被外資投行總結為“克強經濟學”的大國總理,的確是專家治國。
  其三,尊重規律、動態應對。中國經濟增速一直是全球最為關註的數字。媒體報道,李克強總理6月18日在英國倫敦智庫發表演講說:“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,中國政府對經濟的運行實行區間調控、定向調控,保證它的下限不越過7.5%。” 7.5%比原來的7%下線提高,頓時,這引發了市場的強烈反應。
  在座談會上,李克強總理特意解釋說:“在英國的演講是脫稿演說,翻譯人員漏掉了“about(左右)”一詞,應該是7.5%左右。只要我們的發展有就業、增收入,有質量、提效益,節能環保,沒有水分、實實在在,增速比7.5%高一點或低一點,都是可以接受的。”李克強認為,要深入研究中國的潛在增長率究竟是多少,這是確定合適增速的關鍵。筆者認為,中國經濟現階段進行“區間調控”是必要的,但下線究竟是多少,各界不應僵化地解讀數字,而應動態地把握。
  其四,改革始終是李克強總理關註的核心問題。
  例如,在要求“增加公共產品有效供給”的同時,李克強總理也強調“通過改革投融資體制,形成政府、企業、社會資本多元投入格局。”
  筆者在發言時指出,“創新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。”李克強總理在會議總結時說,“必須依靠創新推動中國經濟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水平邁進。實現中國經濟升級,既要有合理的速度,更要依靠創新驅動發展。”
  要促進創新,必須通過體制改革來營造有利於創新的制度環境。筆者在發言時提出:“推進中國經濟轉型,必須要改善制度環境。政府要明確自己在市場中的‘中性化’身份,要不斷自我革命。要進一步破除行政壟斷,放開民間資本進入一些領域的行政壁壘,給市場資金更多出路。”李克強總理特別強調改革的意義,“創新不僅是科技創新,也包括體制機制創新,我國在這方面空間很大。發展到當前階段,光有資金投入是不行的,體制機制也是重要的‘資本’和紅利。通過深化改革搞活體制機制,將產生巨大的能量。”例如,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對降低創業門檻、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已經起到了顯著成效。
  在會議上,李克強總理特意為“定向調控”正名:“有人認為,定向調控就是‘降準’,這是一種誤解。定向調控不是‘大水漫灌’,而是‘滴灌’、‘噴灌’,是定向發力,抓住關鍵環節、重點領域、薄弱地帶來進行調控。”他列舉了定向調控的三大措施:簡政放權、有效增加公共產品供給、大力支持實體經濟。筆者以為,“定向調控”的實質是“結構性改革”,是以“結構性政策”來解決“結構性問題”。
  自十八屆三中全會至今已有半年多,儘管改革方案贏得全球贊譽,但改革的執行卻面臨觀念、既得利益與官僚主義三重障礙。筆者在發言時也指出,“2014年是改革博弈的關鍵窗口期。”對於改革的執行,李總理尤為關註。他指出,“雖然新一屆政府取消下放了大批行政審批事項,但目前各級政府職能仍存在一些‘錯位’:‘不該管的管得過多,該管的又沒管到位。’有些審批事項還沒有完全取消、下放到位;一些官員不同程度存在‘不作為’現象,有時甚至找不到蓋章的人。政府一旦不作為,改革就落不到實處。”此前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,李克強不止一次“聚焦”改革的執行力。 ”2014年3月19日,李克強態度堅定地說,“我跟你們‘交個底’,(簡政放權)這個任務難度很大,但必須完成!希望我們的一些同志,不要貪戀手裡那點小小的權力,阻礙政府工作的大目標。那樣做得不償失。”
  有了對市場經濟的深刻理解,有了對“改革是最大紅利”的正確認知,有了“不改革要承擔歷史責任”的歷史深厚感,相信“專家總理”、“改革總理”李克強將引領中國經濟艱難轉型,讓改革成為“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”。
(原標題:專家“回味”參加李克強經濟形勢座談會細節感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