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球將成中小學體育必修課的消息,昨天在網上也引起了熱議。不少網友表示,這下中國足球未來有希望了。
  我們承認,如此大規模、精細化地普及青少年足球,對中國足球的未來肯定有好處,最簡單地說,將來選擇足球苗子的餘地更大了,選擇範圍更寬了。記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之際,新華社曾報道過一個數字,當時踢球的青少年甚至不到7000人,也就是說,在20萬個中國人里,居然只有1個孩子在踢球!如今,這一尷尬有望慢慢扭轉。
  但如果我們把普及青少年足球的意義完全放在國足的未來上,那就有悖初衷了。其實對孩子們而言,推廣普及一項體育運動,最重要的是培養他們的興趣,引導他們參與到體育運動中去。從我省部分試點學校的情況看,孩子們通過足球課程,不僅奔跑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,還明顯增強了團隊意識、觀察能力,心態也更加健康,贏了球不自鳴得意。而這些,才正是普及青少年足球最大的意義所在。
  在這個前提下,如果有孩子的確對足球非常感興趣,而且踢得也不錯,有比較強的可塑性,那麼OK,完全可以去重點培養。如果孩子們對足球興趣不大,那也沒關係,還可以引導他們去玩籃球、羽毛球、網球、排球等其它體育項目,畢竟,普及青少年足球最根本的就是讓孩子們“動起來”,沒必要急著和國足未來掛鉤。 周茂川  (原標題:國足有希望了?暫時別想那麼遠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