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下午3點10分左右,南京市地鐵3號線夫子廟站工地上,一輛正在起吊鋼筋的吊車突然側翻。鋼筋從高處掉落,弔臂傾倒砸在工地旁邊的平江府路上。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,事發時正值附近夫子廟小學放學時段,不少家長前去接孩子放學。一位母親帶著9歲的女兒,一位父親帶著13歲的兒子騎著電動車在附近經過時,正好被鋼筋壓住。到昨晚截稿時,事故已造成2死2傷:9歲女孩的母親和13歲的男孩遇難,而9歲女孩和男孩的父親仍在醫院搶救。現代快報記者 李宇龍 毛麗萍 見習記者 徐萌
  事故現場
  倒塌的弔臂旁,散落著粉紅書包和運動鞋
  昨天下午4點,現代快報記者趕到事發現場看到,建康路與平江府路路口處散落著鋼筋條。一輛吊車的弔臂在傾倒後,將工地圍擋砸出一個近兩米寬的豁口。弔臂彎曲成“V”形橫在路上,兩端搭在車頂,中間部分砸向地面。“V”形弔臂底部的鋼筋下躺著一輛電動車,車子後半部分已經面目全非,零件散落一地。旁邊兩三米的地方,另一輛電動車也被鋼筋掩埋,周圍還散落著一個粉紅色書包、一隻粉紅色兒童運動鞋。
  在現場,現代快報記者註意到,吊車側翻導致過往的車輛也未能幸免,總共有5輛小轎車受損。其中4輛直接被弔臂砸中,受損嚴重。這4輛小轎車被壓在弔臂下方,動彈不得。其中1輛小轎車後備箱嚴重變形,另外3輛被砸到車頭,引擎蓋變形或脫落。
  禍從天降
  騎車男子下半身被壓,仍大喊救我孩子
  “先是聽見鋼筋掉落的哐啷哐啷聲,抬頭一看,弔臂歪歪斜斜地往下傾倒。”平江府路上擺攤的陳師傅(化姓)回憶,當時工地吊車正在起吊,已經將鋼筋提到很高的位置,然後出了事。看到掉落的鋼筋和弔臂砸中行人,陳師傅蒙了兩三秒之後,趕緊掏出手機報警。陳師傅走近後發現兩輛電動車被埋在鋼筋和弔臂下方。“一名30來歲的女子騎電動車帶著小女孩,當場就不行了,”陳師傅回憶,還有一名男子帶著兒子,“男子的下半身已經被弔臂壓住,但還使勁探出頭來,朝周圍的人大聲呼喊,‘快來救人啊,我孩子還壓在下麵’”。
  據陳師傅介紹,小男孩就在附近的夫子廟小學上六年級,騎車男子每天都來接兒子放學。
  司機躲過一劫後,積極施救
  下午3點多,市民葉先生開車接到上六年級的兒子,正在平江府路路口等紅燈時,工地的弔臂轟然倒塌。“有東西重重地砸中了後備箱,然後車子前部彈離地面,整個人都嚇蒙了。”葉先生驚魂未定地告訴記者,幸虧他和兒子坐在前排,人沒有受傷,但兒子被嚇得大哭起來。
  下車後,葉先生才發現是弔臂倒塌。將兒子安置到路邊安全的地方後,葉先生髮現後面有車子被砸中了引擎蓋,裡面的母女倆遲遲沒有下車。“她們估計嚇蒙了,一動不敢動”。見狀,葉先生趕緊走上前去打開車門,把小女孩從副駕駛座上抱下來,並叫小女孩的媽媽趕緊下車。
  “要是再往前一兩米,那可就沒命了。”市民張先生也是剛接到兒子,準備回家從建康路轉上平江府路,緩慢向南行駛,“車窗全關著,也沒聽到什麼聲響,然後弔臂就直接砸到車子前面”。儘管事情已過去近一小時,張先生眼中仍滿是驚恐。
  送醫搶救
  兩個家庭的悲劇
  父親失去13歲的兒子
  9歲女兒失去了媽媽
  事故發生後,傷者楊先生和13歲的兒子被緊急送往解放軍454醫院進行搶救。傷者楊先生說,兒子今年上六年級,他提前下班到學校接兒子放學,經過建康路和平江府路路口時,突然感到有東西砸下來,之後的事情他就不清楚了。
  昨天晚上7點半左右,現代快報記者再次趕往醫院時,楊先生已經被送到搶救室搶救。楊先生的哥哥告訴現代快報記者,弟弟目前身上多處骨折,還在搶救,而13歲的侄子已經不幸身亡,“我侄子是個很聽話、很乖的孩子啊,我捨不得他啊。”楊先生的哥哥坐在急診室外的椅子上大哭不止,他告訴記者,自己無法接受這個事實。
  據親戚介紹,楊先生13歲的兒子是家中的獨生子。“我們都感覺沒有辦法接受。”
  除此之外,現代快報記者在南京市中醫院瞭解到,事故中的另外一名受傷的9歲女童,身上多處骨折被轉院送往南京市兒童醫院搶救。女童的母親當場死亡。截至記者發稿時,女童還在搶救中。
  事故通報
  已成立調查組,事故原因正在調查
  昨天18:40,南京地鐵部門就中鐵五局施工的地鐵3號線夫子廟站2號出入口弔機事故進行了情況通報。
  通報中稱,當天下午3:10左右,由中鐵五局施工的地鐵3號線夫子廟站2號出入口弔機在現場吊裝鋼筋的過程中忽然側翻,發生側軋事故,導致人員傷亡,周邊多輛小轎車和電動車不同程度損壞。
  事故發生後,現場項目部立即啟動緊急預案,將傷員送至八一醫院及市中醫院緊急救治,公安交警迅速組織力量進行現場清障處理。截至18:30,現場清障工作已基本結束,路面交通逐漸恢復。事故已造成2死2傷。由南京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、南京市人民檢察院等多個部門成立的事故調查組,正在調查中。
  特別提醒
  工地附近,請註意避開頭頂的弔臂
  昨天,吊車的弔臂側翻時,砸到圍擋之外。不少細心的市民會發現,在市區,一些施工工地內設有塔弔。“有的弔塔在弔東西轉動的時候,弔臂經常會在圍牆外面。”一位市民說,這些圍牆的外面有的就是馬路,行人在下麵直接通行是很危險的。
  現代快報記者查詢了2010年9月26日國家相關部門發佈的國家標準《起重機械安全規程》。這裡面規定,起重機在弔運時,不得從人的上空通過,弔臂下不得有人。
  建築業內人士認為,這也意味著,塔弔的旋轉半徑應當在圍擋以內。
  鏈接
  去年這裡也曾發生類似側翻事故
  其實就在地鐵3號線夫子廟站工地內,去年的這個時候就曾發生過類似吊車側翻事件。去年11月24日,現代快報記者曾接到市民報料,南京地鐵3號線夫子廟站工地內,一輛吊車發生側翻。不過,幸運的是,當時吊車側翻發生在圍擋之內。
  記者查詢了當時的照片資料,吊車側翻發生的位置位於昨天事故現場北側,兩處施工點僅僅隔了一條建康路。   (原標題:事故中,父親失去13歲獨子9歲女兒再也見不到媽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