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1月24日電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,24日,日本第186屆例行國會開幕,安倍晉三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。在演說中,安倍點名指責中國,並提及修憲和集體自衛權等問題。
  安倍點名批評中國
  在國會眾院全體會議上,安倍發表了施政演說,他點名稱,中國通過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、擴大海洋活動等“謀求獲得更多權益”。
  有關東海防空識別區,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曾明確指出,中國開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,也不是空中禁區,劃設防空識別區不涉及領土、領海和領空的改變。中方劃設防空識別區是為保障國家空防安全提供足夠的預警時間,其要義在於防衛,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,更不會對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。
  耿雁生說,極個別國家早在1969年就劃設了防空識別區,併在此後多次擴大識別區範圍,最西側距中國海岸線130公里,根本沒有資格對中方合理合法的行為說三道四。極個別國家必須認真反省自身做法,其他有關方面也應謹言慎行,不受其蠱惑挑唆。
  談集體自衛權 鼓吹“積極和平主義”
  此外,安倍在施政演說中明確表示修改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,並針對自衛隊赴海外開展行動強調了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穩定的“積極和平主義”的意義。
  這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執政以來首次在國會演講中明確談及集體自衛權。他表示:“關於集體自衛權和集體安全保障問題,將參考(專家組成的)‘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的懇談會’的報告研究應對措施。”
  安倍稱,將在防衛大綱的基礎上,以西南沿海地區為首,加強日本周邊海域及空中安全,強化防衛態勢。
  安倍去年上臺後,打著“積極和平主義”旗號推行“安倍軍事學”,企圖從根本上改變二戰以後的日本安保政策。為達成這一野心,安倍在國內外反覆渲染“中國威脅”製造假想敵,甚至主動挑釁,推高緊張。分析指出,安倍所倡“積極和平主義”的內在邏輯是:中國威脅上升,日本需要為地區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,為此需要行使集體自衛權。可以說,“積極和平主義”實質上是一套具備攻擊性的安保理念。
  將因“拜鬼”遭在野黨質詢
  本屆國會被安倍內閣命名為“實現經濟良好循環的國會”。在150天的會議期間,將優先審議通過2013年度補充預算和2014年國家預算案。安倍表示,將盡全力推行應對4月消費稅增稅的刺激措施,實現經濟的良性循環。
  日本民主黨和共產黨等野黨已經表示,在討論預算案之前,將先質詢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和激化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問題。日本維新會和大眾黨則主張優先討論安全保障問題,以便牽制安倍政權。
  安倍去年底悍然參拜靖國神社,並多次在國際場合公開辯解,招致國際社會一致批評,中、韓等國嚴正批駁;美方則罕見表示“失望”。美國官員還表示,將尋求讓安倍不再參拜靖國神社,要求安倍晉三考慮重申日本此前在二戰問題上做出的正式道歉。
  據介紹,日本眾院將在28、29兩日由各黨黨首針對施政演說展開質詢,參院質詢在29、30兩日進行。本屆國會為期150天,6月22日閉幕。(完)
(原標題:安倍國會施政演說點名中國 再拿防空識別區說事)
(編輯:SN06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