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記者劉江浩文平偉攝影
  核心提示|在“白皮車”動車組風行的時代,“綠皮車”似乎越發少見,不過,如今,它又“重裝”歸來。在換代升級後,新型“綠皮車”,雖然仍披著綠外衣,但是,已經基本是動車組的“身”,車內配備空調、電茶爐、殘疾人坐席、煙霧報警器等。未來,全國鐵路將分階段把普通車全部改為綠皮車。
  消息|新型綠皮車鄭州已上線
  去年7月1日,鄭州鐵路局最後一趟圖定綠皮車:2194次,退出歷史舞臺。昨日,鄭州火車站,乘坐Z189次的乘客發現,本來“Z”字頭直達空調車,怎麼變成了綠皮車?其實,此綠皮車,非彼綠皮車。
  記者從鐵路部門瞭解到,從去年年底開始,北京、上海等鐵路局所轄的客車(除動車、高鐵和城際列車外)車體顏色重新刷上綠色,全新概念的新型綠皮車重新回歸大眾視野。根據鐵路部門的部署,這次列車外皮油漆塗刷改造包括普客、快車(K字頭)、特快(T字頭)和直達特快(Z字頭)列車車體。
  “對於客車車體進行粉刷,將分批逐步進行。不僅現有車輛將進行重新塗刷,新造尚未竣工客車都將按照新顏色方案進行。”鐵路部門一位人士介紹說,而之所以要統一為綠色,原因是出於環保的考慮。
  記者昨日探訪Z189次新型綠皮車,發現該車採用綠黃相間的顏色,客車外部主色為橄欖綠,腰飾帶顏色為兩道明亮的淡黃色,車頂顏色為中灰色。“目前,鄭州鐵路局這樣的新型綠皮車,從去年年底已開始運行,共有四組車體,都是鄭州始發至廣州和深圳的Z字頭直達車。”鐵路部門一位人士說。
  探訪|跑得更快還有空調電茶爐
  雖然同樣是披著綠色的外衣,但是,與老綠皮車相比,新型綠皮車顯得很“高大上”。單從內部的設施來說,新型綠皮車已經基本“動車化”了。
  記者昨日走進新型綠皮車,映入眼帘的是乾凈、整潔的地板和座椅,如高鐵列車一般。
  乘坐過老綠皮車的人都知道,沒有空調,車廂內是冬冷夏熱,而且喝開水也不方便。在新型綠皮車中,不僅有冬暖夏涼的空調系統,還有電茶爐,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提供開水。
  記者發現,在硬卧車廂中,還專門設有殘障人士專用席位,並且為固定輪椅,專門留出了足夠大的空間。配有殘疾人專用廁所,有坐便器,還有SOS呼叫功能。在軟卧車廂中,人性化的設施,讓漫長旅途更加舒適。記者看到,每個卧鋪一端配有電視機,還有風速調節器,乘客可根據自身需要,對風速大小進行調節。
  在每節車廂的兩端,與動車一樣,有電子顯示屏,屏幕會顯示出列車的時速,室內以及室外的溫度、距離前方站的距離等。鄭州鐵路局車輛段一位人士說,新型綠皮車最高時速可達160公里,而老綠皮車最高只能達到每小時120公里。
  “在車廂相連處,以前的推拉門,改為了電動隔門,可以減少車廂內噪音。”鄭州鐵路局車輛段一位人士說,並且每個車廂、卧鋪隔間內有煙霧報警器,一旦車廂內抽煙可以被監控到,想要吸煙,只能到風擋處。
  綠皮車的前世今生
  老綠皮車,從上世紀30年代出現在中國後,已風行近八十載。《鄭州鐵路局志》編輯趙聲芳告訴記者,我國的綠皮車可以追溯到1936年,那時,我國從美國進口一輛綠皮車,運行區間是徐州至洛陽。
  1956年,鄭州火車站首次迎來當時最先進的22型綠皮車,該型車首次使用電燈照明,還可以提供茶水、採暖等服務,並配有廁所。1998年以前,22型列車是我國鐵路的主打客車。
 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,更為先進的紅皮車(25G車型)、藍皮車(25K車型)相繼出現,在快車時代,綠皮車一度被視為落後的象徵。
  而自去年年底,綠皮車再度回歸,不僅僅是顏色,更重要的是設施功能,已經完全今非昔比,一躍超過紅皮車、藍皮車。“此次新型綠皮車車型是25T,是既有線上最先進的空調車。”鄭州鐵路局車輛段一位人士說。
  以後,在中國大地上,除了白色的高鐵動車組外,可能你只能看到一抹抹綠色的車體。據鐵路部門一位人士介紹說,未來,新生產的普通列車和現有的紅皮車、藍皮車將分步驟地逐步刷綠。  (原標題:新版綠皮車“重出江湖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